李春波回答的坦坦荡荡,“有是肯定有过,不然怎么会有那么深的体验,暗恋——在座的各位想必都有,毕竟青春是美好的,在任何时候,青春之火都可以点燃生命的喜悦。我们这些现在已年过半百的知青们也有过自己的小芳,经历过不敢拉手的爱情。”

 

“美好的青春,不敢拉手的爱情。”宋佳南突然间笑了,苏立的背影在她脑子一闪而过,在那个天台上,阴郁苍白的少年,是她一直不敢牵手的青春。

 

笙离《时擦》,又名《一个人的欢喜与忧伤》。

 

作者的文笔好细腻、意境很美,没有太过的情节冲击,温馨的、暖暖的、细水长流,不经意的就被勾拉出以为会永远被封底的暗恋记忆。

 

很少人会翻记忆回味暗恋吧,如果不是被这书勾唤起,想也不会有人拿这吃不了摸不着,又惹人心痒痒的暗恋来回味吧。既然回忆起,也想把它给写下来。。。 

 

记忆中,记得好像有两个,一个在小学,转校生,还是同班呢。努力地在脑海里翻找着他的样子。。。 名字不记得,感觉不帅,小学生(我那个年代)应该不懂得看帅哥吧。第一个印象是高黑实,篮球痴,每次球场有人打篮球就会看见他,每次有他出现,球场旁就会围绕不少美眉,当然,我是其中一个啦,不然我那会知道呢。很可惜的是,还没深入认识,人又给转走了。

 

第二个是在中学,年代比小学来得近些,而且都中学生了,记忆也比较鲜明。他是我校对面的中学生。我中四的时候转校去了北海,之前在 kampung 上学是踏脚车,现在来了城市,路宽车多,踏脚车叔叔婶婶肯定不给,除了搭巴士/校车,我还傻得一大早沿着海边走上半小时,满身汗水去上学。从家里去学校,都会在他学校前面的巴士站停歇,等着指挥交通的巡查员开路过马路。

 

学校前的巴士站在上学和放学时间都是堆满人,有一天在等人开路的时候,突然身边传来震耳的笑声,我很自然的望了过去,几个男生在用英语交谈。哇~ 对我这个华校生,会说英语真的让我羡慕又崇拜,所以也理所当然的对那几个男生里面仅有的2个华人留下印象,后来才知道他们两个是兄弟关系,弟弟比哥哥高些,人长得白些,一副英校高材生的模样,很阳光,我站在不远处看着他跟身边的人聊天,张口闭口,前面一排长得很整齐得白又大又亮的牙齿,笑起来很好看,听他朋友喊他Wilson,心里默记起来,不经不觉这名字居然给记住了二十多年了。

 

记得有次跟姐姐聊天,姐姐知道我喜欢了个男生,要我带她去看看过目过目,记得那时候姐姐见到还大声的丢下一句:『都唔靓仔!』,语言配合行动,转身正要过去跟人熟悉,吓得我拉她跑得远远去。唉。。。 读英校的是不是都是胆粗粗的啊。。 

 

我在那里读了两年,都没胆上前跟他认识,不要说女孩子的矜持,连基本的沟通都没办法了。来到北海主要沟通语言是福建话,虽说住 kampung 长大的,衰衰地都能掌握上几种方言,可是偏偏我就不会说福建话。初次来到北海就给了自己一个很大的问题,前后左右的人讲的都是福建话,就算在学校里,同学们之间也是用福建话交谈,听他们聊天,我只能在一旁陪笑,也难为了他们要跟我讲话得立即转去华语。他跟朋友间说的却是英语,就算跟哥哥也是说英语,还从未听过他用其他语言。他读的是马来学校,肯定不会华语。为了能够听明白他们聊天内容,我努力的跟姐姐勤学英语,可是一时半刻是没办法变好。这里福建话当道,想想他应该听得懂,又跟姐姐拼命的学,可是。。 好像没什么语言天分。所以。。 只能。。 默默地。。 在暗处看着他。不懂他知不知道有我这个人存在呢?

 

暗恋不让人伤心,却也不甜蜜,有种说不出的感觉,看到却得不到,可是偏偏又是那么的情不自禁的陷下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笙离 时擦 暗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