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e:08-May-2012 (星期二) 

 

最近不懂怎么了,口里会突然冒出沙葛虾米的味道,很多年没吃了,pasar 卖糕点的小档也很久没出现了,好怀恋~ 却想不起这客家传统糕点叫什么名字,问了网友才才知道,原来叫『菜粄』。反正外面也很难找到了,把心一横,干脆自己做来吃。


在网上搜索食谱,这是用 Bernice's Kitchen:客家菜板 的方法弄的。根据食谱可以做出40个菜粄,实在太多了,自己调配分量减半。


买材料的时候没想到要买薯粉,家里怎会没有薯粉咧,对吧~ 怎知做的时候才发现只剩一汤匙,没办法,下了一汤匙薯粉,其余的唯有用糯米粉代替了。

 IMAG0620  

 

馅料:沙葛、红萝卜、虾米、蒜米、葱头仔、豆腐干。

做法:

  1. 1. 豆腐干切条,下油稍微炸下,盛起备用。
  2. 2. 爆香切碎的蒜米葱头仔,放入舂碎的虾米炒香。
  3. 3. 放入红萝卜沙葛炒,盐、酱油、胡椒粉调味,加入些水焖软。
  4. 4. 最后放入爆好的豆腐干,收干水就可以盛起备用。

IMAG0609b 


炒好馅料就可以开工做面团了。看似容易,做起来好艰难。我说艰难一点也不夸张,对我这个很少很少,几百年才揉一次面团的人来说,真的是『大』工程。这就是没想清楚就一意孤行的后果。


首先面对的艰难挑战,双手被面团粘手粘到我头皮出烟,差点要丢进垃圾桶了,这时才想起我为什么一直都不做面包的原因,没有技巧和耐心揉面团 @@! 可是看到我炒好的馅料,口里正冒着阵阵的沙葛虾米香味,刚才还幻想得很美好,大口大口吃着刚蒸好出炉的菜粄!还是坚持多一些些吧。。把双手洗干净抹干,撒些糯米粉在超级粘手的面团,再揉一下就好了,深怕又再次粘手。

IMAG0615b    

 

第二挑战 ~ 一开始想弄小时候记忆中的菜粄,上面有凸起的收口,弄了三个后就放弃了,还是跟食谱两边盖住就好,但是呢。。。 将面团搓成碗形,原来死鬼不容易的,还要裹入馅料,真的超级不容易弄。不过。。。 皇天不负有心人,弄了几个开始有点像样了。(蒸好后才知道,原来两端不需要特地去按贴住口,因为蒸软后会自然的贴住)


全部弄好一共是10个菜粄,呃。。。 根据食谱分量应该是可以做出20个才对啊~ 弄好了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,因为没有把面团平均的分割小粒。

IMAG0630  


看到刚蒸好还在冒着烟的菜粄,我已经按耐不住性子,急忙把最丑的那个送进口里,毁尸灭迹!哈哈哈~ 当然不是啦,是最丑的那批先出炉,先蒸一些试看看成果,其实味道不错,不看外表,口感也有7、8成像。不过还是跟我印象中的口感有差,尤其是冷了过后皮会硬。还是很怀恋小时候记忆中上面凸起的客家菜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客家糕点 菜粄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