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去年10月回去的时候,家婆说她心抖,全身乏力。12月尾在家里跌到,膝盖缝针花了2个小时,医生说家婆的膝盖那里的皮很薄,大力扯下就破了。今年1月中的时候在外面浇花又跌到,刚恰二叔回来看到立刻扶她起来,所幸无大碍。

之上次跌到,双脚浮肿,脚眼疼痛,行步困难,走没几步全身乏力。

老公的弟弟妹妹们都很担心家婆,第二次跌倒的时候就一直劝她去看医生,可她老人家心里担忧说,她的情况一定住院的,怕不能在家过年,我们惟有顺从老人家,过了年才接她去看医生。

年二十九家婆一早起来很晕眩,家公带她去附近的诊所看病,医生说她血压很低。看了医生回来就昏睡了两天,所幸年初一人精神好很多,可以出来走动了。

每次家婆头晕血压低,就会煲一种中药喝,她打了电话给阿平,年初二回来时煲给她喝。家婆喝了过后人比较精神,双脚的肿也慢慢褪去。脚没那么肿了,家婆更加不愿意去医院了。

我们回来开工后,家里没人看顾她了。老公打了几次电话回去问她情况,她都说没事。人好好的,怎会双脚浮肿呢?还跟医生拿止痛药?没事没痛吃什么止痛药?越想心越不安,拜六年初十等老公放工就回乡。我们回到家经晚上10点多,看见家婆一人坐在客厅里打瞌睡,样子很虚弱。她看见我们突然回来高兴极了,也听我们劝说,明天一早跟我们下 KL 看医生。

礼拜年十一吃过午饭来到 SDMC 已下午4点多,急诊医生帮家婆做了心电图和抽血检验,心脏、肝、肾都说情况良好,不过双脚浮肿一定有问题。问我们先回家,拜一来看专科?还是留医?当然是留医啦,等拜一来看病,还要花上几个小时等,家婆身体状况怎能等呢?

立刻安排入院,一连做了好几个 test,抽了几次血,最终找到病因了。

医生说家婆是荷尔蒙失调,长期服用中药成药 (成药里面有过量的类固醇),导致身体不会制作类固醇荷尔蒙。

上网找到一篇类固醇的副作用,家婆正中了好几项,像体重增加,其实是水肿,皮肤变薄,手脚无力,血压高 (奇怪是在这里两天都验到血压高,怎么之前看的医生都说家婆血压低?)精神状态不好,睡眠不好,还常常说梦到不3不4的东西。

14-Feb-2011 拜一年十二,医生说身体无大碍,可以出院了。暂时服用荷尔蒙的药,中药成药不能再吃了。家婆跟我们说笑,叫我们回家第一时间帮她丢掉那些药。呵呵~

 

《来源:http://www.skh.org.tw/neuro/mg/takecare/reaction.htm 》

類固醇的副作用及其使用的一些問題

新光醫院神經科陳俊榮醫師

何謂類固醇?所謂類固醇,它是一群結構與類固醇類似的物質, 執行體內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(如雌性激素、雄性激素、膽固醇、腎上腺皮質激素…等等)。 如果運用人為方法,可以製造出許多和這些分子結構類似的物質。當大量使用時則具備一些藥理作用, 可用來治療或控制多種疾病(肌無力症即為其中之一)。

Prednisolone(俗稱美國仙丹)即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類固醇,它是肌無力症最常用的藥物之一。 固然它的藥理作用可用來控制疾病,但因它作用太廣泛了,也常常帶來許多的副作用。 由於體質因素、劑量高低、服用期間長短……等許多因素的影響,副作用的表現與程度常因人而異。 有些人很輕微或不明顯,有些人則較顯著。一般說來,劑量愈高,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, 有些人則較顯著。一般說來,劑量愈高,使用愈久的病人副作用常愈明顯。然而為了疾病治療上的需要, 醫師常會在副作用可忍受的範圍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。 本篇希望能帶給肌無力俱樂部的病友及家屬們對此藥物更多的認識。

  • 臨床表徵

     

  1. 外觀方面: 
    常見到的是食慾變好體重增加,臉變得較圓(俗稱月亮臉),看起來變胖了。 頸背部突起(俗稱水牛背),身軀變胖(尤其是腹部),四肢則變得較細瘦, 主要是脂肪移積到腹部所致。

     

  2. 皮膚方面: 
    皮膚變得較薄,下面的血管因皮膚透明度增加而使臉色看起來較紅。胸部、腹部、大腿有時可見紫色條紋,容易有瘀青現象,傷口癒合較差。青春痘有時也會很明顯。

     

  3. 骨骼方面: 
    因骨質流失較易產生骨質疏鬆現象,不慎跌倒時比較容易發生骨折,所以應增加鈣質的攝取。 另外有些人在長期服用後,大腿骨頂端的股骨頭較易發生壞死現象,必要時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。

     

  4. 肌肉方面: 
    劑量太高或時間太久,有些人會有臀部、甚至肩部肌肉無力現象。較厲害時可見到肌肉萎縮,停藥後常可慢慢恢復。

     

  5. 高血壓: 
    少數人在長期服用後,會有血壓升高的現象。因此定期量血壓可早期發現這種情形。

     

  6. 糖尿病: 
    服用類固醇有時會使血糖增高。當有明顯的多吃、多喝、多尿(三多)時,則要小心糖尿病的可能性。有時定期查驗血糖也可早期發現。

     

  7. 精神狀態: 
    有些人服藥後會有情緒愉悅的感覺,這也許沒有甚麼不好。但如果情緒變得憂鬱、沮喪、失眠、躁動不安,甚至嚴重到妄想等精神異常狀態,那就不好了。若有此問題可找精神科醫師幫忙處理。

     

  8. 免疫抑制: 
    類固醇會壓抑免疫系統,使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,較易引起感染。感染後恢復也會拖得較久。

     

  9. 眼睛方面: 
    少數病人會有白內障或青光眼的現象,但此並非很常見。有此疑慮時考慮由眼科醫師追蹤檢查。

     

  10. 消化道潰瘍: 
    服用類固醇時有些人較易引起消化道潰瘍,加服胃藥可改善胃部不適的症狀。 另外,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友,因身體產生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機能已因長久抑制而降低, 本身產量極為不夠,此時最忌突然停藥,會有許多不舒服的症狀產生,如全身倦怠、 關節酸痛….等等,嚴重時甚至會有意識不清等現象。

    所以在病情改善或其他問題需要減量或停藥時,醫師們都會很小心, 耐心地慢慢減量下來,使身體能夠適應,才不致有不舒服的病狀發生。 以上這些都是使用類固醇治療肌無力症時較易發生的副作用。但大家可別被嚇壞了, 因為這些通常在高劑量、長期使用下比較容易發生。類固醇本身是一種療效非常好的藥物, 只要跟醫師們耐心合作,小心調整劑量並注意副作用的輕重程度,一般並不礙事。

    只有極少數病人因體質與別人不同而副作用極為明顯,不得不停藥而改服其他免疫抑制藥物。 所以適量地使用類固醇,對肌無力症病情的控制,有極大的幫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