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宝长牙有一个较长的过程,出齐20颗乳牙,大约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。长牙可能引起发烧、流口水、乱啃咬……牙齿数量的增加改变了宝宝的饮食结构,爸妈一定要好好面对宝宝的出牙期哦。

宝宝出牙的一般规律
宝宝出牙的一般规律

宝宝乳牙有几颗?

出齐全部乳牙需要多久才能完成?

小牙牙的萌出有规律吗?

掌握宝宝出牙的一般规律

宝宝牙齿的发育及钙化,从胎儿期就开始了,胎儿长到第二个月,乳牙牙胚就开始在颌骨内发育。宝宝出生时,牙冠的发育就基本完成了,只是要等到大约6个月时,牙齿才会纷纷顶破牙床。

你看,宝宝真的是蛮会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哦。6个月内只需要吃奶,根本用不到牙齿,所以就把牙齿收藏着。等到要添加辅食的月龄,才把这些贝齿拿出来使用。

出牙有迟有早,怎样对待

乳牙通常在出生后6个月左右才会逐步萌出,大约在2岁~2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长齐,乳牙萌出的全过程就是出牙期。

每个宝宝有自己的成长时间表,不能强求一致。有的宝宝出牙早,有4个月出牙的,有2个多月出 牙的,甚至还有宝宝拥有诞生牙;有的宝宝出牙则较晚,9个月才出牙。儿保医生建议,只要不晚于10个月出牙都属正常,如果10个月仍无任何出牙的征兆,则 应该做一些适当的检查,找到迟迟不出牙的原因。

宝宝出牙的一般次序

乳牙分为乳中切齿、乳侧切牙、乳尖牙、第一乳磨牙和第二乳磨牙,且左右对称、上下颌对应。通常最先萌出的是下颌的乳中切齿,然后是上颌的乳中切齿……爸妈可以参考一下附图。利用本刊提供的出牙记录表,更可以轻松为宝宝制作一份出牙档案。

月龄出牙顺序(附出牙图及空白的牙齿位供爸妈为宝宝记录出牙的顺序和时间)

6M下颌的一对乳中切齿9M上颌的一对乳中切齿、上颌的一对乳侧切牙12M下颌的一对乳侧切牙18M四颗第一乳磨牙24M四颗乳尖牙30M四颗第二乳磨牙

Q:宝宝出牙不按常规、乱序地出,有问题吗?

A:如出牙图所示,大多数宝宝都是按这个次序出牙。但出牙也存在个体差异,每个宝宝都有他自己的出牙次序,乱序出牙没有任何问题。

Q:出牙一定是两颗一起出的吗?如果只出一颗牙是不是缺钙?

A:只出一颗牙不代表缺钙,这是完全正常的现象,爸妈不用过虑。牙齿的萌出有先有后,牙龈有一个准备期,通常先是牙床变硬,然后牙齿才一点点地长出来。或许你现在只看到宝宝出了一颗牙,却有三颗在同时准备萌出呢。

婴幼儿期是恒牙发育的关键期

恒牙的发育和钙化从胎儿期就开始了,主要是在婴幼儿期进行。宝宝在3岁时,牙槽嵴上排着全副乳牙,颌骨里却已经有了恒牙的牙胚。所以,婴幼儿期,特别是2岁以内,如果宝宝患高烧、佝偻病、败血症等以及营养不良,不仅仅影响乳牙的质量,更会对恒牙造成不良影响。


from : http://health.163.com/06/1207/10/31O1FKPE00181RFE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